理论研究

舞出一片朝霞——看安徽省第四届中老年社区舞蹈大赛

时间:2011/01/17

□ 王长安


   1

    有人说,艺术是生命力的显现。置身艺术,不仅是兴趣所向,更是生命所需。人一旦生活在艺术中,就将超越时光,展现一种生命的鲜活与昂扬。艺术提升生命的质量,让生命更灿烂。被艺术张扬的生命活力四射,被艺术点亮的人生色彩斑斓。人们由此感受到生命的热度,领略生活的美好和人生的甜蜜。进入艺术其实就是对生活与生命的礼赞。
    日前在黄山市举行的安徽省第四届中老年社区舞蹈大赛正是这样一部生命与艺术的宣言。它以热情的旋律、奔放的舞姿、靓丽的造型向我们展示了艺术的魅力、生命的奇迹和人生的精彩,舞出一片朝霞。


2

    众所周知,舞蹈是青春的事业,青年的专利。然而此次大赛却让我们看到了舞蹈的无所不在,看到了舞蹈对人生况味的改变和人生对舞蹈内涵的延伸。
    参加本次舞蹈大赛的选手大都是45岁以上的中老年朋友,年龄最大的竟高达72岁。尽管体型和柔韧度比不得年轻人,但正是由此拓展了舞蹈的神髓,给人一种全新意义的舞蹈美。如安徽省文化厅老干部艺术团和安徽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铁军艺术团联合推出的《舞动晚霞》,其相对丰满的体态和对人生深刻感悟的表情体现,使我们看到了一种洋溢着生命律动的大美。他们对生活的回视和超越之感,显示出了一种撼动人心的人格力量。他们的精彩表现不是简单地告诉我们他们曾经年轻,而是让我们坚信他们其实并未曾老,现在依然年轻!芜湖市女子艺术团的《芜湖情思》甚至还运用了“蹦子”、“转体”、“大跳”等难度较高的动作,使人从中看到了一种精神,一种超越客观的主观生活状态和一种掌控一切的人生境界。看到了他们驾驭舞蹈、驾驭生活的乐观信念。他们用肢体点亮青春的颜色,用激情搅动生命的岩浆,舞台也因此顿时成为一个热血涌动、生命澎湃的海洋。
 
3

    也许是天意,也许是巧合,大赛由合肥市蜀山区琥珀街道琥珀潭社区和谐舞蹈团表现军民鱼水情的《洗衣舞》开场,把观众们带到了记忆中的昨天。今天的中老年人,他们的青年时代正是伴着这样的作品度过的。舞台上中老年朋友们演绎着青春的烂漫,而岁月似乎又回到他们曾经风华正茂的当年。往日作品的再现与往日情境的再现相同构,让人们经历了一次青春不老的体验;看到了人生由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迈进的历程。而结尾的舞蹈则是由黄山市舞蹈家协会中老年专业委员会选送的《瞧,咱们的幸福生活》,表现了当下生活的幸福美好。仿佛告诉人们“我舞我年轻”,“我舞我快乐”,由此接通了舞蹈——青春——人生——快乐的时光隧道。他们因舞蹈而年轻,因舞蹈而快乐,因舞蹈而生活幸福美满!这里,艺术丰富了人生,提高了生命质量,也放大了生命的能量。
留住青春的脚步,我舞故我在!


4

    一提起中老年社区舞蹈,人们便会想到健身操、扇子舞,扭秧歌、走花步之类,仿佛总与休闲、健身、自娱相连。此次舞蹈大赛改变了人们的习惯看法,其在保留休闲、健身、自娱等功能的同时,也最大限度地展示了舞蹈美和观赏性。作品不仅数量多、题材广,而且也体现了舞种与风格的多样性,显现了较高的艺术水准。更为可喜的是不仅学习作品五彩纷呈,原创作品也争奇斗妍,充分展示了中老年朋友深厚的生活阅历,展示了他们认识生活、表现生活的创造才能,也让人们为他们高超的肢体表达能力和舞台自信所倾倒。
    如由合肥市老年大学09B班表演的藏族舞蹈《唐古拉风》、由泾县舞蹈家协会选送的《溜溜的康定溜溜的情》和由芜湖市鸠江区老年大学表演的《火凤凰》等,就很好的展现了强烈的生命律动,具有很强的舞台感染力。芜湖市女子艺术团的《芜湖情思》表现了江城的魅力;淮北市舞蹈家协会选送的《兰花嫂》、安徽天方艺术团的《茶香女人》等,又分别表现了淮北人的热情奔放和江南女子的典雅秀丽,给人以乡风扑面的感觉;合肥市瑶海区老年大学、安徽春之声中老年艺术文化中心的《茉莉花》、黄山市老年大学映山红艺术团的《徽风倩影》以及马钢公司老年大学的《芙蓉清荷》等则表现了自然之美,营造了如诗如画的醉人意境;黄山披云百变徽宴越来越好艺术团、屯溪文化馆的《又见夕阳笑了》更是表现了对人生的独特解读和浪漫想象,鲜活、生动,令人解颐……
    至此,我们不禁要说,中老年社区舞蹈舞出了人生的精彩;舞出了一片朝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