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书写时代华章 助力乡村振兴——对卞跃好《扶贫支教日记》的思考

时间:2023/02/27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战略是党和国家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战略内容。如何更有力地服务好、表现好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是文艺工作者面临的一个重大时代课题。日前,由中国艺术报社、安徽省文联主办,安徽文艺理论研究室、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宣城市文联承办的“乡村振兴的文艺表达”创作研讨会在合肥市召开,总结探讨安徽省乡村振兴文艺表达的经验和路径,凝聚文艺力量,赋能乡村振兴,提供了乡村振兴文艺创作的安徽样本,对其他地区无疑也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书写时代华章 助力乡村振兴
——对卞跃好《扶贫支教日记》的思考
作者:王健

       在全国上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迈步向前之际,书法作为传统而古老的艺术,必将在乡村振兴这一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课题中,以其焕发的新的生命力,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局,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

       书法具有强烈的时代性特征,是社会生活、时代的鲜活反映,书家的书法创作无法脱离其所处的时代,应该讲,在书家的作品中体现出大概的七分时代特征、三分个性特征。

       启功在《论书札记》中讲,“风气囿人,不易转也。一乡一地一时一代,其书格必有等同处”。时代风气,既表现在书写的技术上,同样也表现在其书写内容中。以书法表现当今的乡村振兴,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也是书家的时代际遇。

       乡村振兴中,文化的力量更为深远。中国人的心中,书法具有强烈的亲和性,是最具民族特色、传播最为广泛的艺术形式之一,书法所体现的精神境界也是乡村振兴的文化精神需求,能够在乡村振兴人文意识境界的提升、人们的精神生活的丰富中发挥巨大作用,书家要承担起这份社会责任,服务于乡村振兴,积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书法这一艺术形式,记录、反映这一伟大时代变革,为乡村振兴尽一份绵薄之力。

       文以载道,道可以由文及艺,在当今时代,书法应载何道?应该载的是时代之道,民族振兴之道。卞跃好书法作品《扶贫支教日记》,书风典雅、柔和,颇具特色。

       其一,其文字内容贴切,符合时代要求。文本记述的是作者在乡村文化振兴的背景下,主动请缨去乡村小学进行书法扶贫支教的故事,既是个人的亲身经历,也是时代的记录,令人感动。其二,作品的形式新颖,日记本身具有很强烈的私密性,以日记的形式来表现,具有很强的代入性,让读者有沉浸式的体味,感觉到与时代的同频共振。

       其三,作品书写在毛边纸上,体现出作者对笔墨有很好的控制能力,既有王献之《洛神赋帖》的影子,也有时代书风的影响,是传统与时代的融合。



来源:中国艺术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