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反映当下农民的文化生活与精神世界——观李培华版画《清平乐·春动花戏楼》

时间:2023/02/27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战略是党和国家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战略内容。如何更有力地服务好、表现好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是文艺工作者面临的一个重大时代课题。日前,由中国艺术报社、安徽省文联主办,安徽文艺理论研究室、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宣城市文联承办的“乡村振兴的文艺表达”创作研讨会在合肥市召开,总结探讨安徽省乡村振兴文艺表达的经验和路径,凝聚文艺力量,赋能乡村振兴,提供了乡村振兴文艺创作的安徽样本,对其他地区无疑也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反映当下农民的文化生活与精神世界
——观李培华版画《清平乐·春动花戏楼》
作者:陈明哲

       《清平乐·春动花戏楼》是一幅以春节里花戏楼广场上人们观看民间舞蹈表演的场景为表现内容的版画作品,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又获“大道有痕——2018中国百家金陵画展(版画)”典藏作品奖,在《美术》 2019年第一期专刊发表,还参加“镌刻百年”全国木刻版画作品展,是一件能代表安徽当代版画水平的优秀作品。

       作品中著名的文物景观花戏楼是皖北亳州的标志性文化地标,花戏楼前的广场上经常会有专业的或群众自发的文化艺术表演,尤其在节日期间,社火、肘搁、舞蹈演出丰富多彩、热闹异常,人们欢呼雀跃,气氛热烈,让平常的生活染上了一道绚丽的色彩。

       李培华出身于皖北农村,淮北平原广袤的大地赋予他坦诚的胸怀、平易朴实的品格,他深知农民的所思、所想、所愿。他觉得自己不但有责任去表现当下农民的生活,更有义务用版画创作去反映他们的生存状况和精神世界,以众多人的群体观看来展示乡村日益丰富的文化生活。人们也慢慢发现,那些具有草根性的民俗、地方戏剧仍然在乡村活跃并充满了旺盛的生命力。评论家尚辉认为《清平乐·春动花戏楼》给予人的就是这种感受,作者对于那些草根戏班、对于那些听得入迷了的农民观众神情的刻画,都揭示了乡村化娱乐与城市娱乐消费存在的某些区别。

       李培华说:“作为一个版画创作者,平凡的生活总是能给我无限的启迪和感动,我喜欢艺术作品里流露出来的人间烟火的味道。”戏楼前的广场则上演着幸福祥和、美好富足的现实景象。《清平乐·春动花戏楼》人物形象众多、形态各异,观者聚精会神、兴高采烈,舞者诙谐幽默、绘声绘色、神采飞扬。画面采用上中下三段式构图形式,打破客观的场景限制,突出中间部分的舞者形象,运用现实主义手法的木刻版画形式进行表现,继承传统的徽派版画线刻语言,并力求有所突破,加大了线刻语言的表现性。



来源:中国艺术报
附件: